1.攝影拍照蘭嶼人的禁忌,在未經過許可同意之下,請勿任意拍攝人或島上居民的私人財產(包含建築、料裡、藝術創作品、島上居民活動、小朋友、甚至曬在外面的飛魚乾)。
2.拼板舟遊客也勿任意登船拍照;女性遊客不可任意觸碰船身。
3.傳統地下屋千萬別亂進入拍照照,除非有參加地下屋導覽。

(2)飛魚季禁忌 
每年二月至三月是招魚祭,招魚祭儀式過後達悟族男人便開始住在共宿屋裡,共宿屋是由家族親戚成員組成,準備在晚上一起出海捕撈飛魚 三到六月是蘭嶼飛魚季節,隨著長者留傳的捕魚文化,飛魚季有很多的禁忌,族人都要嚴格遵守規範,到蘭嶼的旅客也需要特別注意。
1.女人禁止參加飛魚祭任何祭典儀式,不能接近大海摸漁具,更不能去碰觸出海的漁船。
2.飛魚季節一開始,所有的族人一律禁止罵髒話或亂講話;當飛魚游近不可用手指指點點。
3.魚汎期間不可在海邊游泳釣魚,或者向海邊亂丟石頭。
4.出海捕飛魚的男人,必須和妻子分居,把精神集中在捕魚上。
5.處理飛魚剖開魚腹後依各部落規定,在魚腹兩邊各切3至4道;再由女人取出魚眼和內臟並清洗魚肚。
6.只有男人可以曬魚,白天捕上岸的飛魚須橫掛;晚上捕到的飛魚則直掛。
7.若要進行拍攝拼板舟請事先徵求同意,並切勿碰觸拼板舟或自行登船。
8.飛魚季期間桔子不要帶到海邊飛魚季期間。
9.中秋節過後不能再吃飛魚乾,以免生病或帶來厄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離島旅宿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